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商务部长骆家辉出使中国,用奥巴马的话来说,是用“不懂汉语的中国脸”来取代“会讲中国话的美国面孔”。

财新网新闻“骆家辉提名皆大欢喜”的链接:http://overseas.caing.com/2011-03-08/100233881.html

骆家辉肯定是天字第一号的傻瓜,放着商务部长不当,去中国当大使。

假设美国也“官本位”的话,好歹商务部长也是“正部级”吧。尽管美中关系是美国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论级别,大使充其量也不过“副部级”,上面有喜莱莉管着,又远离京畿重地,骆家辉居然甘愿屈就,不SB一个吗?

不信,劳驾哪位记者问问陈德铭,他是否愿意外放美国,即使这个位置是大使(正部级)?

而且,骆家辉在中国的日子不会好过。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矛盾多多,从美对台军售、人民币汇率、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中国军力的发展等长期性的结构问题,到他的顶头上司新近出台的“互联网政策”和他的前任的“什么花”,棘手的事、令他头痛的事将接踵而至。尽管是华裔,在这些原则性的问题上,国家利益高于“中国情结”,即使他有这种情结。

所以,尽管骆家辉出任驻华大使可能会被认为是“光宗耀祖”、“荣归故里”,但在短暂的蜜月期后,他会被华人指着脊梁骨骂“背叛祖宗”。不信?咱们走着瞧!

话题:



0

推荐

曹聪

曹聪

59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尼尔•D•莱文国际关系和商业研究生院高级研究员。他1997年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得社会学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俄勒冈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工作。他关于中国科学院院士的社会学研究专著——《中国的科学精英》(China’s Scientific Elite) 2004年由英国学术出版社RoutledgeCurzon出版;2009年,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他和斯丹凝(Denis Fred Simon)的新著《人才与中国的技术优势》(China's Emerging Technological Edge: Assessing the Role of High-End Talen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