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提名犹他州州长、共和党人乔恩•亨茨曼出任驻中国大使。

1960年出生的亨茨曼,出生于巨富之家,曾任里根总统的白宫助理,后担任过美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帮办。老布什总统任内出使新加坡,年仅32岁,是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大使之一。小布什总统时期,亨茨曼曾担任美国贸易副代表,负责亚洲,包括与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贸易谈判。

此前,海内外媒体对美国驻华大使人选多有猜测,提到的人选包括清华大学“全球领导力”项目负责人和1美元教授、布鲁金斯学会主席、前高盛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约翰•桑顿,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斯蒂芬•欧伦斯,活跃在学术界的三位知名“中国通”李侃如、谢淑丽和沈大伟等。而笔者获悉,曾在克林顿政府担任商务部长的威廉•迈克尔•戴利可能脱颖而出。

现在看来,这些猜测都落空了,那些做着“大使梦”的候选人一定很失望。

作为美国唯一会说中文的州长是摩门教徒。按照摩门教的习惯,年轻的时候必须在国外服务一年,亨茨曼选择了台湾,并在那里学了中文,还取名“洪博培”。他还收养了一个中国女孩。于是,有学者说,他的中国情结,他与奥巴马的沟通渠道和自身政治影响力,由他出使中国将有利于中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也有学者认为,奥巴马将这位重要人物派往中国,凸显中国的重要性。

更有学者分析说,洪博培是共和党内快速崛起的政治新星,很可能在2012年大选挑战奥巴马。他现在被任命为驻华大使,显示了奥巴马政治上的宽容,或者说是政治上的高明——就是把一个未来潜在的主要对手提前纳入自己的麾下,个人角度来讲减少一个对手,从政党政治来讲显示出他的高姿态,对缓和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的矛盾也是有好处。

但是,洪博培被任命为驻华大使是一项政治任命。不论他有中国情结也好,也不论他出使中国是否显示出奥巴马的宽容和高明,洪博培将代表美国的利益,代表民主党和共和党两党的利益。

民主党的票仓是劳工,所以对华强调人权,反对工作外包、工厂搬迁到中国造成就业机会流失;而共和党代表商界的利益,亲台湾,对中国的和平崛起充满怀疑,强调宗教自由。民主党的立场暧昧;共和党的态度坚定。不可否认的是,中美关系往往在共和党出主白宫好于民主党当政时。最近的例子就是,小布什不顾当时还是民主党总统参选人的奥巴马和希拉里的反对,欣然前往北京出席奥运会开幕式。

相反,民主党当政时,共和党还会在背后使绊子。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1999年美国“误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笔者的美国朋友曾说,此类事件绝不可能方式在共和党总统任内。

现在又到了民主党当政时。奥巴马选择洪博培,与其说是他的宽容和高姿态,倒不如说是告诉共和党,美国在国际上已经够头痛的了,你们不要在中国问题上给我惹是生非、不要给你们自己找麻烦。

当然,奥巴马挑选同是“60后”的洪博培出使中国,其实也是在给中国上课:希望中国也派出一个年龄相当的驻美国大使。

话题:



0

推荐

曹聪

曹聪

59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尼尔•D•莱文国际关系和商业研究生院高级研究员。他1997年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得社会学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俄勒冈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工作。他关于中国科学院院士的社会学研究专著——《中国的科学精英》(China’s Scientific Elite) 2004年由英国学术出版社RoutledgeCurzon出版;2009年,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他和斯丹凝(Denis Fred Simon)的新著《人才与中国的技术优势》(China's Emerging Technological Edge: Assessing the Role of High-End Talen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