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储百亮是扭腰时报驻北京的记者,就是那个在去年3月份人大温总理记者招待会上提最后一个关于重庆问题的记者。2012年12月31日签证到期,不但不一家子出走香港。

外交部发言人说, 扭腰时报声称储百亮是该报驻京记者,但众所周知,多年来储百亮一直受雇于路透社。按照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采访条例,如果储百亮离开路透社,路透社 应在储百亮离开前到外交部办理离任手续。但截至目前,我们既未收到路透社关于储百亮离职的通知,也未收到路透社提出的储百亮签证延期申请,更未收到路透社退还的外交部新闻司颁发的常驻记者证。我们不知道储百亮现在的“东家”到底是谁?因此,储百亮作为扭腰时报驻京记者的申请不符合中方规定。

说的也是,如果真如发言人所说,这是路透社办事不透明,确实不能怪外交部,你几个月前不是还以路透社记者的名义向温总理提问了那个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还对储百亮直呼其名Chris,满亲切的。

储百亮的英文名是Christopher Buckley,曾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读博,研究中国社会。关注他是因为他1991年便在The Australian Journal of Chinese Affairs上发表过关于那个出走亚利桑那的中国天文学家的论文:

Science as Politics and Politics as Science: FLZ and Chinese Intellectuals' Uncertain Road to Dissent

后来
,俺没到Christopher Buckley的学术论文,倒是
Christopher Buckley为名字写的关于中国的新闻报道时常见诸媒体。一直揣摩,他是否当年写天文学家的那位。

今天看到外交部的答记者问,Google了一下,终于发现储百亮就是Christopher Buckley。名字终于与人对上号了。

话题:



0

推荐

曹聪

曹聪

59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尼尔•D•莱文国际关系和商业研究生院高级研究员。他1997年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得社会学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俄勒冈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工作。他关于中国科学院院士的社会学研究专著——《中国的科学精英》(China’s Scientific Elite) 2004年由英国学术出版社RoutledgeCurzon出版;2009年,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他和斯丹凝(Denis Fred Simon)的新著《人才与中国的技术优势》(China's Emerging Technological Edge: Assessing the Role of High-End Talen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