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2日,也就是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申请破产保护的第二天, 腾中重工这家鲜为人知、总部设在中国四川的公司,宣布将从通用收购悍马。虽然这对通用来说是悦耳的音乐,但此举完全不合逻辑。

无疑,悍马(Hummer)是一款受到军用悍马(Humvee)启发或模仿军用悍马的车型。然而,军用悍马是由美国另一家公司——AM General生产的,与通用汽车无关。也就是说,悍马与军用悍马是两码事,不可能拥有军用悍马可供中国战车借鉴的技术。

更大的问题还在于,虽然腾中将持有悍马这一品牌,但包括制造、销售和管理等在内的运作将留在美国。换言之,腾中不仅将投钱于一家一年多以前便因为财务状况糟糕而淘汰的业务,而且将为美国保留大约3000个工作岗位。

腾中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私人的工程公司,专长为制造重型机械设备,比如特殊用途的车辆、道路和桥梁的建筑设备、建筑和能源行业的设备等。所以,腾中向汽车工业转型需要帮助。但是,即使公司用自己的钱这么做,借用一个形象的说法,这叫做“买了炮仗让别人放”。

无可否认,中国的汽车爱好者热衷于拥有象征着美国的强大和文化的悍马。比如,笔者的一名中国女性朋友就曾表示想驾驶悍马。尽管中国许多新富中买得起悍马,并可能以此来炫耀自己的地位,但在2002到2008年间,悍马在中国仅售出了不到350辆。事实上,在2008年,美国的悍马销量也只有27500辆,而2006年时销售一度达到71000辆。

因此,悍马品牌不仅过去、未来也将在财务上难以为继。一旦腾中拥有悍马,仿佛是将资金投入一个无底洞。

此外,悍马在环境方面也相当失败。该品牌以消耗汽油多而臭名昭著,在美国和世界各地的销售下降,其实是与近年来石油价格的急剧上升有关。悍马在中国销不动,同样表明在中国的道路上驾驶悍马政治上不正确。

一方面,中国承受着治理环境和减轻对外国石油依赖的双重压力;另一方面,国家最近给予环保型、小型车辆的税收优惠和补贴,已经给汽车工业的发展指出了明确的方向。有鉴于此,收购悍马是与国家的政策背道而驰的。

总之,腾中从通用收购悍马,无论从财务、政治和环境等方面来说都是不合理和不负责任的。

话题:



0

推荐

曹聪

曹聪

59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尼尔•D•莱文国际关系和商业研究生院高级研究员。他1997年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得社会学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俄勒冈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工作。他关于中国科学院院士的社会学研究专著——《中国的科学精英》(China’s Scientific Elite) 2004年由英国学术出版社RoutledgeCurzon出版;2009年,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他和斯丹凝(Denis Fred Simon)的新著《人才与中国的技术优势》(China's Emerging Technological Edge: Assessing the Role of High-End Talen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