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青年报》3月2日载文,披露作为中国历史学界顶尖的学者之一的刘起釪蜗居在南京市郊的一处养老院,贫病交加,苟延残喘。

报道中最妙的是这一段:刘起釪的的“忘年交”、中国社科院历史所古代思想史研究员吴锐在了解到刘的困境后向院里建议给刘配助手,为他整理相关的资料。但这个建议未被采纳,领导的理由是:“刘先生的级别,不够配助手。”

《中国青年报》报道“老无所依的史学大家”的链接为:http://zqb.cyol.com/html/2011-03/02/nw.D110000zgqnb_20110302_1-10.htm?div=-1

刘起釪非无名鼠辈,而是200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首批遴选出的47名荣誉学部委员之一。据说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的级别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比肩,在官本位的中国,应可以享受“副部级”的待遇。

但“副部级”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居然不够资格“配助手”!待遇与他们的科学院和工程院的同行相比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不得不令同是社会科学家的笔者唏嘘不已。

再过一、两年,中国将由社会科学家担任最高领导,这种重自然科学与工程、轻社会科学的局面是否会改变?

话题:



0

推荐

曹聪

曹聪

59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尼尔•D•莱文国际关系和商业研究生院高级研究员。他1997年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得社会学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俄勒冈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工作。他关于中国科学院院士的社会学研究专著——《中国的科学精英》(China’s Scientific Elite) 2004年由英国学术出版社RoutledgeCurzon出版;2009年,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他和斯丹凝(Denis Fred Simon)的新著《人才与中国的技术优势》(China's Emerging Technological Edge: Assessing the Role of High-End Talen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