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诺贝尔基金会规定,除了公布最终获奖者外,对候选人设置了50年的保密期。近年来,诺贝尔基金会在网上陆续公开了尘封了50年以上的医学奖、文学奖和和平奖的候选人名单。

根据已经公布的信息,1935年获得医学奖提名的科学家中有一位叫Lien-Teh Wu的中国人,他便是中国现代医学先驱、中国检疫事业创始人伍连德。

伍连德的推荐人为William W Cadbury(中文名为“嘉惠霖”),美国费城人,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博士,著名医生。他1909年来到中国,曾在中国工作近40年,当时任广州博济医院院长和岭南大学医学院教授。他著有《博济医院百年史》,该书是研究中国现代医史及近代中外医学交流史重要的参考文献。

嘉惠霖推荐伍连德的理由为Work on Pneumonic Plague and especially the discovery of the role played by the Tarbagan in its transmission(在肺鼠疫方面的工作,尤其是发现了土拨鼠在其传播中的作用)。

伍连德不仅被提名,似乎还被人评审,评审人是著名瑞典病理学家Folke Henschen,(1881-1977,“韩森”),在瑞典医学界乃至世界医学界享有很高的地位,曾于1942-1946年担任诺贝尔医学奖评审主席。他著有《疾病的历史学与地理学》(The history and geography of diseases)一书。

诺贝尔基金会关于伍连德被提名的链接:http://nobelprize.org/nobel_prizes/medicine/nomination/nomination.php?action=show&showid=1229

“谁是中国‘走近’诺贝尔奖第一人?1935年获提名”的链接:

http://msn.ifeng.com/history/renwu/201001/0126_5873_1525638.shtml

国人对1930年代物理学家赵忠尧发现正电子但没有获奖的这桩“公案”一直耿耿于怀。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候选人名单已经解密但尚未上网。

2002年,笔者在撰写《选择卓越的“政治”:在诺贝尔科学奖背后》(The Politics of Excellence: Behind the Nobel Prize in Science)的书评时,曾就赵忠尧是否曾被提名请教作者弗里得曼(Robert Marc Friedman),他说,赵的同学安德逊在1934年、1935年和1936年被连续提名,而赵从来没有出现在候选人之列。两人的导师密立根提名是没有提到赵忠尧。

笔者“诺贝尔科学奖的阴暗面”书评的链接: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6964

另外,诺贝尔基金会网站披露,胡适和林语堂曾是诺贝尔文学奖的候选人:

胡适1939年由瑞典科学院院士的地理学家和探险家Sven A. Hedin提名;

林语堂则于1940年和1950年两次被提名,两次提名人中均有作家、1938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Pearl Buck(赛珍珠),第一次提名林语堂的还有Sven A. Hedin。笔者此前看到的多是“林语堂1975年被国际笔会提名诺贝尔奖”的消息。显然,早在在这之前35年,林语堂已榜上有名,只是没有最后荣登榜首。

话题:



0

推荐

曹聪

曹聪

59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尼尔•D•莱文国际关系和商业研究生院高级研究员。他1997年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得社会学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俄勒冈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工作。他关于中国科学院院士的社会学研究专著——《中国的科学精英》(China’s Scientific Elite) 2004年由英国学术出版社RoutledgeCurzon出版;2009年,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他和斯丹凝(Denis Fred Simon)的新著《人才与中国的技术优势》(China's Emerging Technological Edge: Assessing the Role of High-End Talent)。

文章